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烟台市福山区实现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自动转”

2021-09-06 16:37:59

来源:中国双拥   通讯员 于欢



水母网9月6日讯(通讯员 于欢)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服务导向,实施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一见启动”服务,“五举措”做好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自动转接。


“情况明”,全面摸底排查历史遗留退役军人党员


2021年6月,由福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各相关单位负责,立足“灯塔·党建在线”,中共烟台市福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党支部中历史遗留退役军人党员相关信息,开展专项排查。采用询问本人、查阅档案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原始纸质档案、介绍信等,集中力量梳理排查历史遗留退役军人党员情况和党组织关系转接情况。截止日前,“一见启动”成功转接退役军人党员32位、历史遗留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2位,理顺55位历史遗留退役军人党组织情况。


“零跑腿”,党组织关系转接政策一次告知


在退役军人退役报到时,只需提交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即可完成关系转接申请。凡是党员档案资料齐全、手续齐备、符合规定的,由工作人员联系转出党组织,全程跟踪、帮办代办;如果出现党组织档案资料缺失、档案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党员本人档案资料中缺失内容或填写不规范情况,并及时与退役军人党员转出党组织联系,由转出党组织将退役军人党员档案补充完善后,及时转接退役军人党员党组织关系,让退役军人党员少跑腿、不跑腿、零跑腿。


“自动转”,规范退役军人党员转接流程


党组织关系转接“一见启动”以来,建立《福山区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转接台账》,及时将转入退役军人党员姓名、身份证号、户籍所在地、转入党组织时间、个人联系方式、转出党组织名称、转接时间和就业情况等关键信息记录在册。针对专项排查出未按照相关要求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的退役军人党员,工作人员督促其尽快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截止日前,共发出《关于接收退役军人党员关系的函》7份,涵盖5个镇街、2个区直单位。


“高效率”,帮助退役军人“口袋”党员回归党组织


根据前期摸排台账,逐一电话联系历史遗留退役军人党员中的“口袋”党员,准确采集其身份证号、入党时间、退役时间、户籍所在地、个人联系方式和就业情况等关键信息,约定前来办理时间。在工作人员审核党员档案资料无误后,帮助退役军人党员一次性补交党费,回归党组织。如遇福山籍异地工作退役军人“口袋”党员,自党员档案资料审核无误后,由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代办。同时,引导退役军人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组织生活。截止日前,共帮助13位退役军人“口袋”党员(含1位福山籍异地工作退役军人党员)回归党组织。


“联合管”,细化退役军人党员教育制度措施


制定“三按三提醒”制度,即“提醒退役军人党员按时交纳党费、提醒退役军人党员按期参加组织生活、提醒退役军人预备党员按要求提交转正申请,防止延期转正”。同时,向前来报到的退役军人党员发放专门定制的“红色礼包”、《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依托福山区“三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签订红色承诺、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福山经济社会发展短片、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实地参观等活动,凝聚退役军人力量,强化正向引导,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党员示范作用,共同为福山区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