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烟台福山臧家庄镇干部百姓齐动手 共同打造宜居舒适环境

2021-09-14 10:34:13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宋晓



水母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宋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关乎农村的“里子”“面子”,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梯子”,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棋子”。烟台福山臧家庄镇结合打造营商环境,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落实到打造人居环境治理中,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民心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打造宜居舒适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最近一段时间,臧家庄道村村的村民每天都能看见这样一群人,他们天一亮就出门,有时候手里拿个袋子,在村里的大街上走走停停,拿着手机逛逛拍拍,时不时找人说说话,到这家敲敲门,到那家问问事。这群人就是道村村的两委成员,不过最近他们又有了新职务—“垃圾清运工”。

道村村书记孙炳富介绍,道村村共有4条进村主街,村两委将4条街进行了划分了责任制,每条街配备1名街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和村保洁员一起做好村保洁的日常管理。每天早上5点孙书记就开始上街进行巡查,日日如此。“反正我每天早晨都会出门散步,正好利用这个时间检查检查村里的卫生,督促村民和保洁员尽快清理,既锻炼了身体,也和村民有了更多的交流,还美化了村里的环境,一举三得嘛。”

今年,道村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上台后,抢抓机遇制定办实事计划,投资10多万元,雇佣大型机械把村里村外的草垛、石堆、陈年垃圾堆等卫生死角彻底清了出来。8月初,浆砌主路、小路铺设花砖工程完工,村两委又打上了将村委办公室大院打造成村居休闲广场主意。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各类体育器材帮扶,目前正在建设中。

村民们说,以前村里打扫卫生,就是一阵风,组织几个人把进村路口扫一扫,检查完了也就过去了。今年不一样,大街小巷都有了具体负责人,每天都会下来转转,现在村里的卫生保持的非常干净,经过一番打造更漂亮了,大家也不好意思再随意乱丢乱放了,还都主动收拾自家房前屋后,生怕破坏了这美好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三分在建,七分在管。道村村通过 “政府牵头主导、村干部带头表率、群众广泛参与”的长效管护格局,引导群众由“冷眼看”向“热心干”转变,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全民参与、干群互动、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村庄面貌得到极大地改善。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