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科教文卫
干出山东的美好明天——牢记总书记嘱托,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述评⑤

2021-11-11 10:10:3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策略方法和重点任务,确保全省上下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风保障是落实的前提,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牢记嘱托、奋力前进,必须切实转变作风。立足新阶段,面对新形势,省委提出,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严就是严肃严格,真就是求真较真,细就是细致细究,实就是务实扎实,快就是高效快捷。

“作风彰显担当、体现作为。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唯有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建部主任吴荣生说,“省委倡树的‘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是一个整体,有的是讲态度,有的是讲方法,有的是讲目标,我们要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

作风建设,“严”字当头。严方见境界,严才出效益。必须做到对待工作严肃,工作标准严格,工作流程严谨。

为淘汰落后动能、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在全国最早出台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22条措施,以最严格标准划出“硬杠杠”,以最严格措施一抓到底,成效显著: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前八的省份,山东是唯一指标均为绿色的省份。新阶段,我们无论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还是推动其他方面工作,依然要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摒弃“低标准、过得去”。

抓落实贵在求真较真。问题矛盾面前,如果绕着走、甚至掉头跑,只会离目标越来越远。必须敢于较真碰硬,真刀真枪解决真问题。

一则小故事值得思考。前些日子,淄博市博山区一位干部为帮助某企业一名人才的爱人调动工作,找到市编办,原以为“千难万难,编制最难”,没想到,编办主任开口就是“咱先说这事能办”,然后倒推,排除一个又一个障碍,最终使他满意而归。

真抓真干下真功,一个“真”字见作风。这两年,淄博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倡导“有解思维”,创新推出“施工许可‘一证化’”“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等真招实招,吉利、阿里、奇瑞、能链等一大批头部企业落户淄博,全市入库新经济企业达1212家。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见效。研究、谋划、政策、落实都要细致细究。这是抓落实的重要方法。

今年7月,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坚持当好‘绣花工’。”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说,全省医保参保人数达9700万,个人信息需要确保准确无误。他们组织核查员将分散在各发卡银行的数据全部核查一遍,每名核查员平均处理几百万条。“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大事,必出于细。”张宁波感慨道。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说实话、办实事,察实情、谋实策,是各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点赞黄河滩区迁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仔细探究,在山东推进这项工作过程中,自始至终贯穿了一个“实”字。仅从安置方式上看,山东经过深入调研,根据各地不同的环境禀赋、群众意愿等,因地制宜制订方案,明确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5种方式。“实”了才能“快”。四年时间,滩区迁建工程全面完成,60万滩区群众有了一个“稳稳的家”。

11月3日,潍坊安丘拉普达高端智能挖掘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山东萨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盈说,这个今年投资10亿元新上的智能制造项目,年底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微型挖掘机生产基地年产值可达20亿元。萨丁公司连续两年新上项目,均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见效,王世盈道出个中缘由:政府“跑”在前服务。安丘组成80多人的工作专班,提前靠前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土地、电力供应等问题,建设周期提速30%以上。

眼下,“政治首位、干字当头、干字当先、干字当家”“用心干,不用心眼干”,已成为潍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共识。作风一转,成效立显:今年前三季度,潍坊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增速居全国主要城市第4位、全省第1位。

定了就要办,说了就要干;干就马上干,干就干最好。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没有捷径可走,惟有咬定目标、不懈奋斗,靠实干苦干,干出山东的美好明天。


邹雅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