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福惠社区万科社区荣获“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2021-11-12 15:26:41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通讯员 谷勤红



image.png

水母网11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谷勤红 摄影报道)近日,山东省民政厅发布了《关于确定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的通知》,福山区携清洋街道福惠社区、福新街道万科社区一起荣获“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称号。福山区总面积705.39平方公里、人口35万,辖326个村和42个城市社区。

近年来,福山区秉持“党建引领、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围绕组织增能、保障强基、治理有效、服务提质、群众满意“五大重点”,积极探索和谐社区建设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制度体系日益健全。围绕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定性、指导性文件,为福山区社区治理提供制度保障。在省内率先出台《烟台市福山区城乡社区协商目录》,内容直接指向社区服务盲区,更加具体、丰富、精准的贴近了群众需求。

服务设施逐步改善。坚持通过新建、购买、租赁等方式,大力落实和改善社区用房,将社区用房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卡实民政、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的职责,积极推动社区用房建设落到实处。目前,有21个城市社区面积达到800平方米以上。

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对统一招聘的社区工作者进行“三岗十八级”工资改革,保障社区工作者的待遇。2021年公开招聘35名社区工作者,进行了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按照300-500户的规模划分425个网格,配备425名网格员,壮大社区工作力量。

治理模式不断探索。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争创“山东省城市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整合社区服务资源,简化居民办事流程,激发社区工作者工作积极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清洋街道福惠社区—全省和谐示范社区

清洋街道福惠社区现有居民3643户、44个社区型社会组织、5支志愿者服务队。近年来,社区始终坚持“把群众的诉求作为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这一理念,紧紧围绕着建设“服务”社区的工作目标,做好“结合促融合、融合促和谐”文章,把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上。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四社联动、资源共享、协商共治”的工作模式, 促进了社区和谐建设。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普益民计划示范社区”“全国4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福新街道万科社区—全省和谐示范社区

福新街道万科社区辖区共有居民4050户,3个社会组织,13个志愿服务队。社区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合乐家园 共融万科”这一主题,秉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理念,以居民满意为标准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在社区党总支下设物业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和17个网格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融入社区治理工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建立协调机制,深化“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派出所”的“五位一体”协商模式,搭建社区协商平台,协助解决群众困难。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