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奋力冲刺四季度|打造体育强市,烟台着力四座“城”

2021-12-27 09:55: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12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活力烟台,出彩共赢未来”。昨日,一场体育招商会在烟台举行。这是一周内,烟台市体育局牵头召开的第二场招商引资会。

大雪并未“冻”住参会企业的热情。招商会收获颇丰:烟台新动力健身有限公司与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采购协议;烟台融科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与南京微特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流媒体项目战略合作;烟台新动力健身有限公司“梅开二度”,与乐动体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中考培训项目战略合作;烟台落基体育有限公司与独立艺术家、插画家、2022年北京冬奥会插画作者田十川进行烟台马拉松A级联赛、中国四神兽超级越野赛战略合作……一个多小时的推介过程,10家企业达成共识。

这只是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民生幸福重要抓手的缩影。招商引资成为烟台体育部门重点工作,也是全市体育系统为民办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使命担当体现。

“烟台研究制定了《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这份关键性、纲领性的文件,将指导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烟台体育发展方向。”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如是说,“从两场招商会看来,以打造体育强市为目标的烟台,有无限商机蕴含在体育中,创业投资烟台体育,前景可期。”

而烟台着力打造的四座“城”,也将在不远的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为核心

打造竞技体育冠军之城

今年,是烟台竞技体育丰收年,烟台也将突出争金夺银核心价值,科学布局备战项目,加快竞赛设施建设,打造竞技体育冠军之城。

据了解,我市将超前布局竞技体育项目,力争在下一个周期的奥运、全运、省运会上继续保持烟台体育夺金实力和势头。完善以市级训练单位为龙头,以区市竞技体校和体育特色学校为中坚,以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为基础,以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以申办2030年27届省运会为方向和目标,统筹全市竞技运动项目专业场地设施建设,建设一批高标准、专业化、现代化的赛事场馆。重点推动国家板球训练基地、山东省小球运动训练基地等落户烟台。

此外,烟台将健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稳步走好体教融合发展的路子。培育一批奥运项目领军型教练员,建设一支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的复合型教练员团队,为全市竞技体育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活动为引领

打造全民健身活力之城

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公共体育设施布局,每年新增各类体育场地设施100处以上,加快推进烟台市体育公园整体改造,烟台市全民健身中心、芝罘幸福新城体育综合体、福山区内夹河体育公园等一批群众性体育设施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全民健身活力之城。

以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为引领,每年精心组织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200项次以上。做大品牌赛事,办好烟台武术节、“和谐杯”体育舞蹈大赛”、烟台马拉松A级联赛、“四神兽”越野系列赛等知名赛事。同时,做亮区市品牌,开展“一区市一品牌”“一镇街一特色”的区域赛事品牌创建活动。

烟台还将推动体育融合跨界发展。重点推动打造“1235”公共体育服务空间,实现五区在健身休闲、体育赛事、体育培训等功能上的优势互补,实现城市建设与公共体育服务的有机结合,提升城市的层次和内涵。

多彩为底色

打造体育产业动力之城

为实现打造体育产业动力之城的目标,烟台将构筑起多彩体育产业链条。

制定出台《烟台市海上运动十年发展规划》,引入国际顶级航海运动赛事品牌加强海上运动在青少年等群体中的普及推广;科学规划建设户外营地、自驾车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户外运动线路等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现有场地,承办全国冰球邀请赛U系列锦标赛等国际国内高水平冰上运动赛事。

我市还将高标准规划建设烟台体育公园产业园,准备将其打造成为全民健身乐园、训练比赛基地、产业孵化园区、体育商业中心,打造整个城市的体育地标名片,培育一批体育特色活力区。鼓励企业开发智能运动装备产品和技术,扶持相关体育企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

为探索发展电子竞技产业,制定出台《烟台市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筹建烟台电竞协会,在全市规划建设1—2个能够承办国际顶级赛事的专业化电竞比赛场馆;招引头部电竞俱乐部、企业落户烟台,承办国际、国内电竞大赛,吸引顶级电竞战队和选手来烟参赛;支持驻烟高校开展专业教育,培育孵化电竞人才。

金牌为引擎

打造体育文化魅力之城

为让体育成为烟台城市新的骄傲,我市总结烟台奥运金牌铸造模式,展现烟台体育文化特色与精髓,力争将烟台打造成为体育文化魅力之城。

利用奥运、全运冠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我市计划开展体育知识讲座、体育文化展示、体育志愿服务、冠军进校园、训练场馆开放日等活动,培育一批具有优秀品德和良好运动成绩的体育明星、运动健儿和功勋教练员,打造一批传播烟台体育文化的文学艺术和影视文化精品。

此外,将组织中国体育旅游峰会暨风帆项目高峰论坛,组织精品体育赛事、引进高端体育对外交流会议,宣传烟台城市形象,向世界亮出“金牌烟台、运动之城”城市名片,展现“风帆名城,时尚海岸”城市风貌。

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烟台体育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重任,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发展目标,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推动体育产业高速度增长、高质量发展。”郑俊杰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