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人社局:就业创业取得新突破 劳动关系维护更和谐

2021-12-31 09:30:23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通讯员 李田 刘婕



水母网12月3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李田 刘婕)2021年这一年,福山区人社系统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挥人社工作在保障民生改善、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区人社局快速推进核心指标,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惠企政策,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345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3%以下,城镇新就业人员中首次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比例达到95.35%;共培训15848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41.5%。发放失业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创业补贴等7509万元。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该局不断拓宽业务经办线上线下办理渠道。着力打造微信、烟台一手通、政务服务网线上办理平台,足不出户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着力打造线下业务经办自助服务平台,设立24小时人社自助服务区,实现业务经办服务24小时“不打烊”。相关工作经验被人社部主办的中国社会保障杂志报道。

推广“智慧人社”电子证照应用。该局积极开展电子社保卡的应用推广,通过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取代实体社保卡和身份证认证功能,实现社会保险业务多场景应用。工作经验被人社部主管的人社信息化网报道。

区人社局推进退役军人社会保险无障碍转移,通过多部门互联、数据共享、协同服务等方式,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医保部门、武装部联合打造“打造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模式”。简化退役军人社会保险转移程序,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社会保险转移耗时费力、“两地跑”难题。工作经验被人社部主办的中国社会保障杂志报道。

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21年,区人社局共受理投诉案件760起,涉及990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63份、行政处理120起、涉及金额1140万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8起,涉及金额354万元、行政处罚10起,涉及金额13.7万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用人单位80户,发起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次,检查用人单位14户,经检查发现并要求整改问题13起。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共收到福山区欠薪线索292起,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妥善处结。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01件,结案700件,当期结案率99.86%,其中裁决207件,终局裁决90件,终局裁决率43.48%;调解案件437件,调解成功率63.97%,仲裁终结率75.29%,为职工和用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293.36万元。

人事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该局完成卫生、一级建造师、经济初中高级、执业药师、社会工作者、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考试报名资格核查工作,共通过1925人。办理发放2020年度经济、卫生、监理工程师、审计、统计、造价工程师、建造师、执业药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消防工程师、社会工作者等资格证书,累计348本。对福山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进行调研,完成山东省在特殊领域高级职称以上人才专家采集工作,完成市局关于深化基层职称制度如开设基层高级经济系列职称等的征求意见建议。完成全区事业单位2021年度拟申报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摸底测算上报并进行名额计划下达,稳妥开展2021年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工作。

以抓改革促作风转变

区人社局加快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以为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抓手,对123项人社服务事项实行了流程再造,将跨部门的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社保登记等8项政务服务事项整合为3条“一链办理”链条,实现了“一次办结”。“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省内外多地人社部门先后来福参观学习。

与此同时,该局成立党员服务企业小组和党员代办服务小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访服务中小微企业,针对孤寡、残疾、重症、烈属、年迈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代办”服务,活化“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的服务模式被《中国劳动保障报》宣传推广。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