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打造全国文明村,这位村书记这样做

2022-08-03 15:46:43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李馥郁



水母网8月3日讯(通讯员 李馥郁张格庄镇瑶台村是全国文明村,而过去的村子,路是破败的泥土道路,下雨就会变得泥泞不堪;被垃圾堵塞的河道,到了夏天便臭气熏天。这些情况直到瑶台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得到了改变。瑶台村党支部书记王杰芳带领村两委,集合自身情况,大力推进文明村创建工作,在乡村文明建设、基层党建、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新模式,通过提升村居基础设施配置、发展集体经济、升华文化氛围,打造文化美丽乡村。

乡村文明建设方面,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人居生态环境。投入400余万元高标准浆砌河道2000余米;投入380万元对20公里上山道路进行加宽、整平、硬化;投入30余万元对村内大街小巷进行硬化、美化、亮化;投入20余万元,打造1000余米文化长廊;投入90万元,修建3000平方米多功能文化广场;积极开展四德榜评选活动,已评选先进典型30余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文化建设方面,农家院墙上一条条格言警句或镶嵌在生动形象的宣传画里,或点缀在古典优雅的浮雕中间,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和向上向善的道德新风尚;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多次邀请民间艺术团体,为村民献上文化大餐;出台文化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培养瑶台村文艺骨干30余名,年巡回各村演出30余场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优秀文化、科学技能、文明风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知行合一,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提高瑶台村社会文明程度。

基层党建方面,实行党员门前承诺制,全体党员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整治、服务群众等方面作出承诺,将承诺悬挂在自家门前,警醒自己的同时方便群众监督;发动全体党员义务上山栽树4700余棵,对山体进行了绿化,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社会管理创新方面,建立“零距离•心服务”为民服务点,组织派出所、计生办、民政所等六个职能部门,每周三到村现场办公一次,让群众跟着干部跑变为干部围着群众转;投入45万元,建立瑶台综治联动区,配备视频监控室、警务室、办公室,实行24小时监控,有效促进了社会治安稳定。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