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走在前、开新局•福山这十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守护绿水青山 坚守生态底线

2022-09-30 10:18:21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王裕 记者 陈玉凝



水母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王裕 记者 陈玉凝)9月29日上午9:00,福山区举行“走在前、开新局·福山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区生态环境分局专场,发布主题为“守护绿水青山 坚守生态底线”。

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文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山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发展情况,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栋,区生态环境分局监控中心主任黄波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赵洪超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福山区生态环保工作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显著的十年,在福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最强的政治定力,最大的工作力度,最实的工作举措,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如今的福山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绿色和生态已经成为福山最靓丽的名片:

2013——2014年,福山区四个镇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

2016年,福山区被山东省环保厅授予“省级生态县(市、区)”称号。

2018——2020年,福山区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2021年,烟台市生态环境局福山分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称号。

空气质量改善显著

通过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引导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管控、加大扬尘管控力度、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一系列管控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污染指标均有明显改善,PM2.5浓度由55微克/立方米降至27微克/立方米,改善50.9%;SO2浓度由22微克/立方米降至7微克/立方米,改善68.2%;NO2浓度由39微克/立方米降至27微克/立方米,改善30.8%。经过近十年的努力,2020年、2021年福山区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福山区空气质量状况在全省159个县市区中排名第4,创历史最好成绩,天朗气清,蓝天白云逐渐成为朋友圈的靓丽风景。

水环境质量提升明显

大力推进河道整治修复、雨污管网排查整治、入河排水口排查整治、水源地专项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大沽夹河、内夹河河流水质分别由四类、三类水质提升到2021年的三类、二类水质。对烟台市主要水源地门楼水库实施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2018-2020年对门楼水库及内、外夹河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180余个;投资3.2亿元建设全长55公里的环库围网工程,实现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形成“天网+地网+人网”的水源地保护机制,大沽夹河、门楼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要求。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2019年福山区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05个村治理任务,全部通过市级验收,治理率达33.12%,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严把建设用地准入关。以化工、有色金属行业为重点,推动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每年对全区9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有效杜绝土壤安全隐患;完成23个建设用地的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全部通过市级专家评审,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土壤污染风险安全可控。

环境风险态势整体稳定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III类以上放射源、II类以上射线装置为重点,全面从严开展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彻查各类安全隐患及薄弱环节,压实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近年来全区辐射环境质量较好,环境介质中放射性核素含量保持在天然本底涨落范围以内。通过深入排查环境污染隐患,消除环境安全风险点,未发生重大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高位推进,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基本形成,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成立以区级主要领导为主任,3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凝聚工作合力,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领导,以责任清单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环境整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生态环境服务持续优化

坚持服务大局,保障经济发展坚定有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信用评价、环境信息披露、排污许可、环境公益诉讼等制度改革。生态环境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让数据多传输、企业少跑腿;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办结时间,将承诺办理时限缩短到2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在全市率先开展“环保管家”模式,推行“监管+服务”的污染防治新模式,为企业提供环保咨询和环保技术等方面“保姆式”服务,变事后监管为超前服务,在监管中用情服务,在服务中严格监管,截至目前,“环保管家”已服务企业247家,整改问题436个,整改完成率93%,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全部达到序时进度,实现了环境问题在有效防控中不断减少,生态环境在规范管理中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在温情服务中不断优化。

环境治理体系日益健全

坚持主动作为,环境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生态环保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广使用企业排污智能管控系统,将75家重点企业纳入智能管控系统,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查看企业生产情况、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实现对企业生产和排污过程的“全天候、数字化、可核查”监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快速筛选出行驶中的高污染、高排放车辆,提高环境执法效率;推进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目前福山区在线监控点位共61处,其中废水点位28处,废气点位33处,均与市级监控系统完成联网并实现数据上传,能够实时查看企业在线监测数据,有序推进了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的执法应用。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