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优化“监管+服务”“环保管家”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2022-10-25 15:08:02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水母网10月25日讯(YMG 全媒体记者 姜晓)为进一步探索优化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方式,福山区牢固树立发展第一、服务至上理念,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切实推动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全面推广“环保管家”新型服务模式,变事后监管为超前服务,变刚性约束为温情执法,坚持“厚爱”与“严管”、“温度”与“力度”相结合,管服并举,让执法监管与环保服务齐头并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创新试点——精准筛选百家企业为“诊疗对象” 

全区范围内有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近1200家,其中近90%为中小型企业,这些中小型企业大多面临环保专业人才短缺、相关设施不完善、环境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存在环境违法隐患。而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车辆十分有限,如此众多的中小型企业给环境执法监管带来了很大压力。2021年9月开始,福山区根据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及福山区工业企业清单台账,筛选出100家问题相对突出的中小型企业作为首批服务对象,试点推行“环保管家”帮扶模式。 

“环保管家”采用精准帮扶模式,主动靠前帮助企业“把脉问诊、靶向治疗”,逐企逐问题规范提升,将环保问题预防在源头,为企业消除违法隐患,转变执法理念,实现由“事后惩罚型”监管向“事前服务型”监管转变,强化服务企业的工作导向,借助第三方力量发现和解决企业环境问题,消除企业环境隐患,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服务单位三方合力,共同打好打赢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挖“病根”——专家“把脉问诊”为企业“体检” 

“环保管家”利用信息化平台,结合排污许可重点、简化管理企业名单,收集企业环评及验收批复、排污许可、污染防治设施、检测报告等基本信息,建立“一企一档”、“一企一图”,形成集约化、标准化的企业环保信息档案,为环境现状评估及隐患排查监管提供数据支撑,有效提升环境监管的延续性。

依托“环保管家”对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对企业化学品库、危废库、污水处理设施和废气处理设施等环境风险源实施精准式“体检”,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及时为企业补短板、防漏洞。对发现的问题,“环保管家”现场进行“问诊”,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形成一份详细的“体检”报告。为保障环保管家能够如实记录发现的问题、切实提出问题整改方案和扎实帮助企业完成问题整改,福山区要求环保管家制作检查记录单、问题交办单、问题验收单、汇总上报单,每周向生态环境部门上报工作成果。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抽查,对走过场做样子、发现问题不全不实的,予以惩戒。

截至目前,“环保管家”已服务企业247家,发现问题469个,已整改问题436个,整改完成率 93%,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环保力量。

宽严相济——问题企业实现“脱胎换骨” 

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放管结合”,关键在管。“环保管家”帮扶模式运行中,福山区坚持全程跟踪问效,个别企业对于“环保管家”提出的问题置之不理,对于污染防治责任置于不顾,执法人员严肃依法查处,同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通过“壮士断腕”“刮骨疗毒”,让问题企业真正“脱胎换骨”。“环保管家”帮扶模式运行以来,按照“环保管家”移送线索,福山区对3家逾期未完成问题整改的企业共计处罚9.3万元,形成有力震慑。

下步,福山区将继续深入开展“环保管家”精准帮扶行动。开启政府、企业、第三方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模式,弥补了企业缺乏专业环保人才的缺陷,有效解决企业生产中面临的环境问题,推动企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