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走在前、开新局•福山这十年|区住建局:共建大美城乡 同圆安居梦想

2022-11-01 17:35:00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胡斌 记者 陈玉凝



水母网11月1日讯(通讯员 胡斌 记者 陈玉凝)11月1日上午9:00,福山区举行“走在前、开新局·福山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场,发布主题为“共建大美城乡 同圆安居梦想”。

图片

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道飞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山住建各项工作近十年的发展情况,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勇,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鹏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赵洪超主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的相关决策部署,深学笃行、真抓实干,努力建设大美城乡,促进全区人民住有所居,全力以赴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福山住建把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任务,努力为百姓安居托底。

图片

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住房保障的申请范围由原来的城区范围扩大到全区范围,面向棚改居民等人群出租,并向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61套,办理发放住房保障资格证745个,发放住房租赁补贴金额190余万元,让300多户居民喜圆安居梦。

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加快。福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采取“投资+建设+运营”的模式,同行业领军企业深圳润高智慧产业有限公司合作,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总投资5.7亿元,对2005年之前建成的154个小区进行彻底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35个项目89个小区的改造工作,惠及居民14148户。并对全区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37个无物业小区实行国有物业公司全覆盖管理工作。

十年来,福山住建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图片

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实落细城市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坚定不移稳房价、稳预期。制定出台一系列行业规范性文件,实行配套设施资金监管与商品房预售审批联动措施,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管理,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预警,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坚持招大引强,以大型骨干房地产开发企业为龙头,带动房地产业提质升级。近年来,万科、中海、龙湖等全国百强企业相继深耕福山,打造出一批精品精装大盘,全面推动福山区房地产向更高、更优品质发展,赢得市民口碑,提升城市影响力。这十年,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621万平方米,比上一个十年增加130%。住房品质逐步提升,新建住房质量更高、配套设施更全、居住环境更加优美。

十年来,福山住建坚持“一个尊重、五个统筹”,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努力探索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

图片

“十纵十横”城区路网大格局全面起势。完成城里街西延、聚福路南延、上下夼中心路、崇文桥、东北关安置区配套路等18余项路桥项目顺利竣工,积极谋划实施夹河新城“一纵两横”路网框架,完成奇泉路南延和杏坛路西延道路建设,新增道路长度20余公里、新增雨污管网长度约30公里。启动高铁新区范围内云龙山路西延、紫东路两条道路,并完成福新路南延、县府街西延和乡忆路三条道路的方案设计工作,结合沈海高速快速路改造项目和我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的编制,将电信路-松霞路、松霞路-庐山路等跨区道路建设纳入到规划中,城区“十纵十横”路网体系呼之欲出,加速城市外延步伐,推动市区融合发展。

打通“卡脖路”、消除“断头路”,让城市道路更畅通。青龙山北路、崇文街西延等10余条断头路攻坚贯通,港城西大街与奇泉路等16个道路拥堵交叉口优化改造圆满完成。2022年内打通聚福路南延三期、恒业路东延、云龙山路东延、南苑街西延、泊子安置区配套路五条丁字路断头,城市内部交通脉络完善了,拥堵的交通路口通畅了,以实实在在的便利,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城市提升工程乘势而上,全面刷新城市靓丽指数。内夹河亲水景观及亮化工程、德胜市场二期改造、柳子河河道整治及南苑街农贸市场项目等5项重点工程竣工投入使用,福海路小学停车场、崇文中学外墙改造、第三实验小学场地改造和崇文街小学、烟台实验中学维修加固改造等校舍建设顺利完工,三里店东路等6条背街小巷改造顺利完成。为解决群众停车需求,邀请市规划设计院专家为我区制定停车场和充电桩规划方案,新建福山大集、省立医院、华侨宾馆3个停车场,增加和改造停车泊位1000余个,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0余个。积极配合市住建局开展城市体检,探索与国企央企合作开展城市更新,稳步推动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城市有序更新。

十年来,福山住建深入落实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要求,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图片

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70户,拨付补助资金3600万元,全面保障了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

积极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2.5万户农村气电代煤清洁取暖改造顺利完工,本年度还将计划完成8000户气电代煤清洁取暖改造,清洁取暖覆盖率位于全市前列。

加快实施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0%,并建立完善了管护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让每名群众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受益者。

加强名镇名村创建工作。十年以来,福山区回里镇刘家庄村、善疃村、土峻头村等10余个村庄获得省级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清洋康养小镇获批成为省级特色小镇,张格庄镇西水夼村完成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任务,打造成富有区域特色的美丽村居。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居民居住环境水平,让乡村更美丽、让城市更宜居。2020年8月,福山区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城市建设发展输入强劲动力,打造城市建设“福山品牌”。

十年来,福山住建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建筑业企业实力不断增加。截至目前,福山区具有建筑业企业资质的企业共90家,建筑业总产值达到35.42亿元,年平均增长速度近10%,招引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国企、央企在福山区成立子公司并实现纳税纳统。2017年至今,建筑业总产值达205.18亿元,实现建筑业利税25.29亿元。

建造方式加快转型。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全区绿色建筑建设面积达58.55万平方米,标准执行率达100%;装配式建筑占比率上涨到40%。争创“泰山杯”4个,省优质结构工程19个,市优质结构工程52个,面积达600万平方米,占总工程比例达32%,2016年6月代表烟台市顺利迎接住建部关于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检查,2019年1月省新版住宅质量“两书”启动仪式、2020年12月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会议在福山区圆满召开。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