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人社局:稳就业助发展 强服务惠民生

2022-11-18 10:13:04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通讯员 林和平 刘成志



水母网11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林和平 刘成志)11月15日上午9:00,福山区举行“走在前、开新局·福山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人社局专场,发布主题为“稳就业助发展 强服务惠民生”。

十载光阴流转,十载春华秋实。十年来,福山区人社系统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立足“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十年间,先后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学习组织”、万人评机关“热点优秀部门”等荣誉称号。

全力以赴稳就业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近十年全区新增就业1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

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就业政策督导落实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培训服务4.35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3000余万元。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发放创业补贴1500万元,协助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4.03亿元,扶持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646家,为小微企业的成长保驾护航。发放失业保险金1.6亿元,为全区1.5万人提供劳动人事代理服务,为1.4万人次提供档案管理、查询、挂档缴费等服务。

不断创新招聘方式。逐步实现了重点企业用工、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常态化服务,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场地实现倍增,服务场所不断增加,区人力资源市场和福山区零工市场“双市场”不间断为区内群众和企业提供服务。举办特色专场招聘会1000余场,吸引4000多家企业参加,提供招聘服务15万人次。持续深化地区间劳务协作,不断扩大福山区劳务协作“朋友圈”,先后与德州夏津、聊城莘县、河南范县、陕西大荔县等省内外近10个地区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引进域外劳动力近5000人。

聚焦热点惠民生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在全国率先建立统筹城乡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试点,全面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任务,形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险体系。十年间,全区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由9.2万人增长到13.2万人;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14.2万人增长到21.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由6.7万人增长到9.8万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幅均在45%以上。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连续10年调整退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由 1681元增长到2833元,增幅达到 68.47%。先后9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增长到207元,增幅143%,达到全市最高水平。在全市率先建成“社银直联”支付平台,实现各项待遇发放“秒到账”。

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以“综合柜员制改革”和“智慧人社”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推出60 多项人社高频经办业务事项综合窗口“一次办结”,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企事业单位参保登记、基数申报、保费缴纳等15项业务网上即时办结,真正实现“零跑腿”办事。综合柜员窗口建设先进经验多次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

经济运行“减震器”作用凸显。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费率总水平从30.1%降至26.1%,为4000多家用人单位累计减免各项社保费4.2 亿元,发放稳岗补贴2160余万元,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

严格执法强监管 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高标准完成日常执法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面向社会公布欠薪维权电话,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设立专门维权窗口,全方位、无缝隙受理欠薪案件投诉举报。严格执法程序,依法、依规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对各类平台出现的欠薪线索做到应查尽查。

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全面推广应用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提高信息化监管效能。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定期巡查,做到早掌握、早介入、早化解,对易发、频发的欠薪企业,纳入重点企业监管名单,专人负责,跟踪督促。

不断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成立福山区劳动人事联合调解工作站,打造了一支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调解经验丰富的调解员队伍,使调解工作更专业。组建调解网络,在教科文卫、乡镇街道、大中型企业成立了调解组织,让劳动者享受“家门口维权”的便利。建立“工资工伤双速裁”运行机制,实现了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在全市率先推行“互联网+调解”工作新模式,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打通当事人维权“最后一公里”。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