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荣获“202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称号

2023-01-20 16:48:15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杨茜



水母网1月20日讯(通讯员 杨茜)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组织开展了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评选工作,根据相关评价指标数据测评,择优确定全省排名前十位的区县为202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福山区荣获“202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称号。

近年来,福山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兴区、科技强区,强化科技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福山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积极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高福山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福山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

(一)整合各类资源,以优化创新体系、持续发挥科技政策支撑作用为企业提供“细心”服务。精细化引领企业尽享政策扶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率。今年以来,福山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家,高企培育库入库21家,申报各类项目200多个,市级以上立项项目100多个,积极落实“科信贷”“创新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合同减免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征”等政策,累计争取无偿资金3000多万元;5家企业获批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13个单位获批烟台市科技信贷补贴,已帮助企业获得贷款2447万元,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43家。

(二)注重特色培植,沉下身子为建设示范基地、完善创新平台奉献“诚心”服务。一是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建成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1处,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以上平台达到6家,市级7家。其中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聚集汽车零部件企业200多家,在山东省半岛自创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特色企业和优势项目,已有6个项目纳入市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二是开展产学研深度广度合作。目前,已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0余项,技术合同登记额13亿元。承接第二届国际技术市场交易大会福山分会场,引进国内外专家进行科技成果宣讲,促进企业提质升级;成功举办“福山区人民政府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洽谈会”等高层次会议,加强校企成果及需求双向对接,共发布成果2000余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40多个,50多项先进成果在福山转移转化。

(三)突出人才引育,为全区中小微企业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营造“暖心”社会环境。福山区对“聚福英才计划”进行提档升级,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拓展“聚福英才计划”的实施意见》及配套细则,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打造集聚高端人才“洼地”。加大走访力度,大力挖掘科技创新项目,将12个项目列入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围绕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指导5家企业申报2022年山东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指南,1家企业申报2022年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种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项目;扎实做好人才的引进、培养工作,全面推进我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省级人才获批2人;1人进入“创业齐鲁·共赢未来”省创业大赛决赛答辩。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