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信局:谋创新助转型 优服务促发展

2023-03-24 17:28:45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杨茜 刘洁 记者 陈玉凝



水母网3月24日讯(通讯员 杨茜 刘洁 记者 陈玉凝3月24日上午10:00,福山区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工信局专场,发布主题为“谋创新助转型 优服务促发展”。

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涛介绍了福山工业经济运行、实施集群铸链行动、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优化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等情况,区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浩军,区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浩云,区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言林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赵洪超主持。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更是推动福山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的“助推器”。一年来,福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增强项、补短板、抓落实、重创新,在积极发挥工信部门职能的同时,紧紧围绕福山工业领域现状,创新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工业质量、规模持续提升

2022年,福山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47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8.8亿元,增长5.0%;工业增加值增长12.8%,工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到42.5%;完成工业税收21.1亿元,占全区税收比重的60.7%;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50.1%。全区营业收入过10亿元企业11个,过亿元企业88个;利润过千万元企业60个,过5000万元企业17个;税收过千万元企业38家,过500万元企业69家。福山区成功获评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二、实施集群铸链行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福山区共有国民经济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26个行业大类。近年,福山区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产业发展特色化、集聚化特点凸显,逐步形成了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新型建材、食药纺织轻工、数字经济、绿色石化六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73.4%,税收占规上工业的71.4%。基本形成以汽车产业集群为龙头,高端装备、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为双翼的发展格局,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企业培育成效显著

(一)加快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2022年新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瞪羚企业5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截至目前,福山区有效期内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市级瞪羚企业13家,省级瞪羚企业10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二)实施企业倍增培育计划。制定了《福山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在全区实行倍增培育企业领导包联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要素保障,重点在省级收储使用管理、污染物替代、项目用地供给等方面给予支持。2022年,纳入市级“倍增计划”的21家企业实现产值290.3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

四、优化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一)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研究制定了《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工作方案》,成立由区级领导挂帅的福山区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专班,选派170名业务骨干担任服务企业专员,为全区247家工业企业和30户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类、政策支持类、用工招工类、交通运输类等各种问题837个。

(二)建立重点片区包帮制度。全区挑选120家重点企业,分为6个片区,由区工信局6个科室进行重点包帮,并形成机制,每月由局领导带队进行走访调研,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建立企业总数据师(CDO)制度。挑选专人担任企业CDO进行重点培养,进一步深化福山区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革建设,提高企业数据战略意识,推动企业构建数据驱动的生产模式、管理体系和决策方式,为福山区数字化转型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2023年,福山区工信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推动工业经济跻身全市第一方阵这一总目标,突出抓好工业运行调度和项目引进建设两个重点,夯实工信系统党员、服务企业专员、总数据师(CDO)三个基础,按照聚焦主业抓重点的总要求,勇于拼搏、善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开辟新赛道、倾力打造新引擎,扎实推进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设优势更加明显的先进制造业强区。

一、强化运行保障,抓好企业稳产保产

充分发挥工业运行指挥部作用,及时掌握全区工业运行态势,紧盯各项工业指标,加快推动全区工业整体实力跻身全市第一方阵;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企业参加工博会、广交会、进博会等高层次展会以及数控机床、医疗器械、纺织等行业展会,进一步提高福山区企业影响力;积极组织福山区企业与行业龙头、整机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帮助企业争取更多订单;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云上展会,通过“云上展厅”向上下游展示企业综合实力及整体品牌形象,争取更多和大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的机会。

二、突出项目建设,为工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产业数字化水平,年内计划打造6家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培育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4家以上;高层次引育优质数字企业,提升数字产业化水平,年内争取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促进各级企业梯度发展。以企业倍增培育为抓手,与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结合,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推动政策落地,持续加大制造业强市、倍增计划、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项目奖补资金争取力度,2023年争取上级资金取得新突破;进一步优化企业培育机制,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20家以上。

(三)实施铸链强链行动,促进制造业生态化集聚。聚焦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加强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谋划,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深入开展融链固链行动,促进中小企业深度融入大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持续培育主业突出、优势明显、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

三、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质量。

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工作,发挥区服务专班作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忧心事,有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加强总数据师队伍建设,深化CDO政企联通作用,加强总数据师培训,引导企业加深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提高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