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从“审批”到“备案”福山区开启诊所备案新模式

2023-03-29 17:10:00

来源:福山新闻网   通讯员 王婷



水母网3月29日讯(记者 郑永强 通讯员 王婷)“真是没想到诊所改备案以后这么简单,材料少了,流程简化了,最重要的是当天就可以拿证了,太便捷了!”申请人高兴地说。近日,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向烟台春阳口腔医疗有限公司口腔诊所发放了《诊所备案凭证》。这是福山区颁发的首张《诊所备案凭证》,标志着福山区诊所备案改革正式启动。

2022年底,国家卫健委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正式出台了《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诊所备案制改革,普通诊所、口腔诊所、中医(综合)诊所、中西医结合诊所及医疗美容诊所设置由许可改为备案。《办法》正式出台后,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学习研究《办法》及诊所基本标准,从精简办理流程、提供预审服务、实行预约办理等方面入手,助力诊所备案改革工作快速落地见效。

一是精简办理流程,实现“马上办”。依据《办法》规定,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简化办理流程,省去了事前公示和现场勘验环节,诊所符合备案要求且材料齐全,经审核合格后即可当场取得备案凭证,实现了开设诊所的“马上办”“极简办”,进一步降低了准入门槛。

二是“预审+预约”,提高审批效率。依据规定,在《办法》施行前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诊所直接予以备案,过渡期为一年。为避免诊所集中申请备案造成等待时间过长,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网上材料预审服务,对于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群众所需要的材料,按照指导意见的内容备齐材料就可以办理。鼓励群众通过窗口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进行预约办理,有效地分流人员,引导群众按序办理,极大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时间,提升了办事效率。

截至目前,福山区诊所已实施诊所备案制的共计27家。下一步,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落实新政要求,规范诊所备案管理,优化服务流程,助力诊所备案改革工作快速落地见效,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