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试点 福山有“硬招”

2022-06-28 10:41:05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通讯员 秦猛 李乐



水母网6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秦猛 李乐)今年以来,福山区着眼锻造一支素质高、本领强、作用好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扎实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试点工作,通过提级管理、提升责任、提高待遇、搭建平台,健全完善全链条选拔培养体系,充分调动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赋予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抬高标准“优选”

明确基本纳入条件。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明确信念坚定、作风正派、群众威信高、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等基本要求,树立鲜明选拔导向。在此基础上,确定任职年限、班子建设、集体收入等8项基本纳入条件,逐条审核把关。

细化动态补充条件。对专业化管理人员实行动态补充。新纳入人员除具备基本纳入条件外,增加“工作业绩、考核排名、党组织星级评定、后备力量培养、集体增收”等5项指标,每年年底动态调整一次,确保“有进有出、动态平衡”,不搞“一纳定终身”。

实行“负面清单”退出。凡出现“年度考核不胜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综合考核倒数、长期不发展党员、发生重大负面影响问题”等8种情形的,实行“强制退出”,经研究审批后,自下月起退出专业化管理,不再享受专业化待遇。

强化保障“激励”

提高待遇。健全专业化薪酬体系,专业化书记报酬由基本报酬、绩效报酬、专业化工龄补贴和奖励报酬4部分构成,基本报酬按村庄规模核定,专业化工龄补贴根据任职年限核定,绩效报酬依据考核等次核定,奖励报酬根据工作实绩核定,首批纳入的专业化书记人均年报酬增加2万元以上。

提升地位。组织专业化书记参加镇街有关会议和业务培训,像培养机关干部一样培养专业化书记。优先推荐专业化书记参加公务员、事业编人员考选和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先模典型评选,重点从专业化书记中评选“担当作为好书记”,及时进行表彰奖励。

提供平台。统一部署开展“六比六谈”专业化书记论坛,围绕班子建设、集体经济、队伍管理、乡村治理、群众工作等方面,逐人谈进展、谈体会、谈打算,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组织专业化书记参加观摩活动,采取量化打分、集中点评等方式,推动打擂比武、比学赶超。探索专业化书记参与片区重点工作机制,安排8名专业化书记参与周边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等工作,锤炼良好作风、提升能力素质。

提标保障。为符合条件的专业化书记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每人每年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缴纳,已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财政补助部分可按年度发给个人。

健全制度“严管”

严审批。对专业化书记实行上提一级管理、从严审批,专门制定考察方案,区镇两级成立联合考察组,逐村逐人考察、提出具体意见。目前,74名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测评胜任率均在95%以上,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达30%。

严管理。把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放在首位,制定专业化书记日常管理办法,明确5大方面、23项具体职责清单,建立15项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的管理体系。注重强化日常考勤,建立日常考勤“钉钉群”,工作日实行打卡签到,全面规范坐班值班,每村排出值班表并公开公示,推动专业化书记专岗专责、全身心履职。

严考核。福山区级制定考核办法,各镇街细化实施细则,完善日常考核、绩效考评、履职评估、民主测评等要素构成的百分制考核体系。创新制定《履职评估办法》,细化明确6大类、41小项履职评估内容,每半年进行一次履职评估,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包村包片干部、考察组三方面人员,按比例量化计分,全面、准确地对专业化书记履职情况做出评价。

严约束。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出现问题苗头的及时约谈提醒。从严开展任职谈话,组织专业化书记签订“十要十不准”承诺书,提升规矩意识、责任意识。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