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一个好楼栋长 激活整个楼的新“栋”能

2022-06-28 10:41:05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张彩凤



image.png

蔡美玉(右)

水母网6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张彩凤 摄影报道)“你好,我是103号楼的楼栋长,您是新搬来的吧……”

“蔡大姐,又‘巡逻’呢,有个事情想咨询您……”

在奇泉社区天创小区103号楼,人们总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全身心投入到网格志愿服务中,热情为居民服务。她就是尊老敬老、助人为乐的楼栋长——蔡美玉。自从担任楼栋长以来,她认真负责、满腔热忱,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为社区网格化服务工作添足“栋”力。

楼栋“大管家”,居民贴心人

天创小区是个公寓类住宅,103号楼共有420户住户,租户多,人员流动性大,更换频繁。作为400多户居民的“大管家”,蔡美玉心里明白,只有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赢得认可和肯定。

事在人为,人为事成。她第一时间与负责该楼栋的网格员取得联系,两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了解到网格员采集居民信息时间和不少业主工作时间冲突后,她就利用自己“熟楼熟户”的优势,把握居民空余时间,错时入户,一趟不行就多跑几趟,直至把居民信息“搜罗”全了。有搬走和新搬进的租户,蔡大姐都会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并告知网格员,并经常与网格员核对该楼居民的居住情况,协助网格员实时动态更新居民信息。时间久了,很多居民生活中遇到麻烦事都找她帮忙解决,对于解决不了的事情蔡大姐详细记录,及时告知网格员,逐级反馈直至将居民的问题解决。

小小楼栋长,“疫”线大力量

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楼栋长作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栋”力,蔡美玉大姐更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核酸采样点现场,她作为志愿者积极维护现场秩序,熟练使用手机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积极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在外来返福人员排查过程中,她凭借着掌握社区最小单元的优势,快速摸清楼栋人员动态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给社区,为社区提供了详实有效的防控动态信息。

蔡美玉只是众多楼栋长中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时,他们大力协助;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时,他们志愿服务。“我们通过社区宣传发动、居民推荐及自荐等形式进行楼栋长选拔,选择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热心居民发展为楼栋长。目前已在17个网格发展了96名楼栋长。”奇泉社区书记纪有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完善楼栋长管理体系,定期召开网格员和楼栋长的见面交流会,密切网格员和楼栋长关系,加强两支队伍的团结协作,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楼栋长作为网格员队伍的延伸,是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是社区治理精细化的有力补充。用好、用活楼栋长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也是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群众自治能力的重要课题。下步,清洋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将继续发挥好楼栋长作用,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实现基层治理最优化。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