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福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8-05 09:33:39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张菁



水母网8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张菁)“给你们添麻烦了,以后我一定会规范经营行为,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刘某对福山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说道。原来刘某经营了一家汽车配件店铺,是一名个体工商户,今年3月,刘某由于销售侵权产品被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处罚,刘某不服,提起行政复议申请。经过了解,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发现刘某因为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销售了侵权产品,于是到店现场普法,向刘某耐心解释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经过办案人员的不懈努力,刘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经营行为确实存在问题,最终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工作作风,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创造性建立行政复议“三到位”工作机制,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提高了复议案件办案效果,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办案人员详细介绍了“三到位”工作机制的内涵:首先是对不予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依法解释到位,使当事人能够充分理解复议申请不予受理的原因并找到适当的救济渠道,便于当事人及时通过合法有效方式解决诉求;其次是对于有调解和解可能的案件,和解息审到位,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积极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使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解决;最后是对于经复议作出维持决定的案件,交流疏导到位,对于依法作出维持决定的复议案件,坚持“说理式”行政复议,在撰写复议决定书时,将“说理”的要求贯穿始终,以法示人、以理服人,并注重与案件申请人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在“三到位”工作机制的引领下,累计通过复议渠道化解各类行政纠纷40余件,调解结案率达59%,当事人对办案结果满意度为100%。下步,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审理质效,努力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