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福山新闻网>福地快讯
最美乡村教师用见义勇为诠释什么是“身正为范”

2022-08-05 09:35:59

来源:福山新闻网   记者 姜晓



image.png

水母网8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摄影报道)8月1日,张格庄镇张格庄村的村民王文在出差归来后,在得知同村的乡村老教师王其福对其母亲热心救助的事迹后,立即陪伴着母亲来到王老师家,感谢他对母亲的救命之恩。面对自己的救命恩人,母亲则激动的流下了热泪……

“现在想起真是后怕,如果没有王老师的及时救助,真不知我妈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我从心里感谢王老师的救命之恩。”8月2日下午,王文将一封红色的感谢信送往区教体局,向教育部门反映了王老师救助自己母亲的经过,并向母亲救命恩人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一封感谢信引出一桩见义勇为的故事。得知此事后,记者对事情的来龙去脉进行了相关采访。

6月20日一大早,一场大雨过后,张格庄村的部分道路上还残留着雨水。王文的母亲夏某在外出买东西过程中,不知何原因,她突然两眼一黑,就一头栽倒在路上的水坑里,不省人事。 就在此时,正准备去村里做核酸检测的王其福老师,恰好路过这里。在看到一个六七十岁的妇女趴在水湾里、昏迷不醒时,他没有犹豫,三步并作两步走,迅速赶上前去。

在希望叫醒夏某而未果的情况下,他顾不上雨后的路面的泥泞和水坑的脏湿,直接俯下身子,便开始对依然昏迷不醒的夏某进行救助。他不断的按压夏某的胳膊和腿,时不时的掐掐她的人中……施救过程中,他迅速拨打了120,请求前来帮忙救助;他还给夏某的丈夫王某也拨打了电话。在不间断的救助半个多小时后,夏某终于苏醒,慢慢睁开了眼睛。随后,王其福老师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体重超过一百六、七十斤的夏某,从水坑里抱到了一个没水的台子上。直到夏某的丈夫王某赶来后,他又帮着王某将夏某一起搀扶回家。见夏某脱离了危险后,王老师这才回家重新换了身衣服,前去做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王其福老师今年59虚岁,1983年参加工作,最初在烟台第二十三中学任教。2012年福山区进行学校改革,不少学校进行合并的时候,王老师出于年纪考虑,没有进城,而是选择继续在乡村留任。他由曾经的一名中学教师,变为张格庄小学的一名小学老师。到今年9月份,他在乡村已经任职老师整整40个年头;自己马上也到了退休的年龄。

“对夏某进行救助,当时你是否会有一定的顾虑?” 记者问到。王老师的回答斩钉截铁:“当时,自己没有多想,也没有什么顾虑,就是想着立即救人。都是乡里乡亲的,遇到了事必须要帮一把忙。帮一把,救助一下,也许这个人就脱离了危险……遇到这样的事,换做谁,都会伸出援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如今,这个扎根乡村40年、桃李满天下的老教师,通过一个看似平常、但却不平凡的见义勇为,诠释着并践行着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